研讨会现场,前排从左到右唐柏桥、严家祺、伍凡、李天笑。

专家学者谈“未来中国民主转型”


【大纪元10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唐明、马力报导)和平民主联盟联合未来中国论坛,希望之声,全球退党服务中心等多个团体于法拉盛纽约华侨文教中心举办题为“未来中国民主转型”大型研讨会。数位在海内外享有盛名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专家学者和侨领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会议主持人中国和平民主联盟主席唐柏桥说,如何使中国从一个共产专制、腐败社会和平过渡到自由民主社会?许多美国反专制国会议员和世界各国中国问题专家很关心这个问题。该次会议希望从民主运动角度全面客观探讨中国现状和未来道路。

严家祺:二十一世纪是和平民主时期

原中国社科院政治研究所所长严家祺先生

原中国社科院政治研究所所长严家祺说,二十世纪是革命和战争时期,二十一世纪是和平民主时期,世界要经过和平民主方式解决世界纠纷。他预计到二十一世纪末期,专制国家将全部解体。故此,在现时提出和平民主的概念很重要。

严家祺认为,看中国发展要高瞻远瞩,要远看,就像看地图,先看上面高处,一目了然,然后再看具体个个细部。从中国近代历史发展来看,中国争取民主的历程从十九世纪中叶鸦片战争开始。中国的历史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辛亥革命是一个分界线,辛亥革命前是家天下的历史,象朱元彰和爱新觉罗,都是由皇亲国戚皇氏大家族统治天下;辛亥革命以后是党天下的历史,虽辛亥革命后曾出现过短暂民主,但基本上是党天下的历史。一九四九年以前是国民党,之后是共产党;第三阶段将从党天下转型到政党轮替的民主体制。

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学教授余英时曾提出:党天下解体第一阶段已于1978年开始,这一阶段共产党放弃了绝对公有制经济,中国改革开放,胡耀邦、赵紫阳的出现是其重要标志;第二阶段从1989年六四学运开始,中国市场经济的形成也是期间重要的一部份;第三阶段和平民主时期还未来到,但必须是以六四翻案、非毛泽东化和新闻自由为标志。将来中国的统一也是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完成的。总而言之,转型问题是中国民主发展中的重要议题。

伍凡:中共与军队的矛盾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先生

现年七十一岁的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先生1980年来到海外,他是中国民主运动最早发起人之一,也是最年长者,有中国“十三太保”之称。他介绍了未来中国论坛的产生和现状。

伍凡认为,民主运动在中国开展已有一百年历史,走来走去还没有走出完全民主的道路。今年五月份,中国军队中出现要求解体中共的声音。部份军人投书海外媒体,认为在中国解体中共最有效率手段是在政权高层发动局部军事政变,要求海外配合支持其行动。

伍凡说,七月二十日未来中国论坛成立,目的是结束中共专制统治。论坛从经济、金融、党军政关系、教育、医疗和社会矛盾等角度全面探讨如何解体中共,为何解体中共,现有条件可能性等问题。到目前为止有一千多名网民在论坛上发表了一万多条意见,其中大部份来自中国大陆。他说,就连中国大陆国家高层领导人也意识到中国严重的社会问题。温家宝在最近召开的国内会议上提到中国社会现在有三大危机潜伏:金融危机、社会矛盾和能源危机。现在中共所谓的经济高增长率完全依赖出口拉动。大都市的华丽外表只是泡沫经济的体现。共产党现在是穷途末路。胡温曾多次在高层会议强调金融危机会随时发生。吴怡曾说,中国的大都市一旦出现金融挤兑,各大城市发生银行外排长队,民众争相取钱,这个政权马上垮台。

伍凡说,更严重的是中共与军队出现了矛盾。中国是个有军事政变历史的国家,从唐太宗玄武门之变到近代的武昌起义、西安事变到一九八九年的三十万大军围困京城。现今军队对共产党不满,现在共产党一再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说明党与军队出现了裂痕。而且军队的利益得不到保障。虽然采用提高工资待遇等手段高价收买,但退伍转业军人的利益仍无保障。在中国社会矛盾如不能解决,只能采取军事政变,其实邓小平和江泽民都被军人暗杀过,解放军对共产党是不满的。中共要绝对领导军队,因为它领导不了军队,所以它才采取了强硬的手段。

在谈到一旦中国经过军事政变或其它和平手段转型,未来中国的道路要怎么走的问题上,伍凡说,“共产党犯有反人类、反人性和反民主罪,必须解体它。未来中国的第一件事是制订国家宪法大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绝对不能采用。因为它是骗人的。如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但中国的工人什么时候掌握过国家的领导权?现在论坛上有三种意见:一是采用美国三权分立为原则的宪法;二是采用中华民国的宪法;三是中华联邦共和国宪法。百分之六十的网民支持采用中华民国宪法。百分之六十三的网民支持采用中华民国国号。”

李大勇:退党运动是未来中国的思想基础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大勇博士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大勇博士说,现在在退党网站上有一千四百万中国人退出中共。但实际人数更多。从中国历代朝代更替的历史来看,中国似乎不存在和平民主转型的可能性。特别是中共是集人类邪恶之大全的流氓政党。共产党提出解放全人类的口号,实际就是要掌控地球,所以不能低估它捍卫政权的野心。如果有人想让中共和平转型,跟中共讨价还价,那只是死路一条。从中国大陆以中共宪法为基础的维权运动的被镇压,高智晟律师的被抓捕就可以看出。中国还是存在着和平民主转型的无限空间。

李大勇表示,九评的出世,伟大的退党运动给了中国人精神自救的希望。退党是普遍的人民的选择,是思想的选择,是思想衡量的标准。有人现在怀疑退党数字的真实性。如果没有思想上的认识,是绝对不会有组织形式上的退党行动。退党也是中共与人民力量的对比的巨变,尤其是中共专政机器中的军队、警察、国安系统的党员,认识到中共的邪恶后,退出中共,站到人民一边。前苏联是在百分之二十二的党员退党后解体。所以现在军队的哗变随时可能发生。

李大勇认为,未来的新中国的产生要有新的思想基础,如果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现实的基础仍旧是在党文化思想控制下的人民,那么建立的民主也是脆弱的。退党是和平转型的推动力,中共军队官员退党会使中共对军队的控制变得脆弱不堪。

谢田:九评让中国人走出党文化阴影

DREXL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先生

费城DREXL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发表了中国如何转型和过程中断挑战为主题的演讲。民主转型中国人民将立刻面临一系列挑战。恢复了言论、信仰、出版、私有产权的人们,在眼花缭乱的选择面前,会马上面临新的问题。

谢田说,在“民主转型、民主化过程会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中最大的挑战是清除中国人民心中的中共式的思维,现在最缺乏的其实是民众的心理健康。中国人屈从于中共暴力的淫威,在弱势团体权力被践踏时,噤口不言,当然,这有个别的例外,如高智晟先生。中共步步紧逼,完全剥夺了人民的尊严,使中国人广泛具有奴性、懦弱、偏执、和仇恨的心理。古人说,“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

谢田认为,目前,剖析中共遗毒最深刻、解除中共荼毒最彻底、恢复国人心理健康最迅速、重建道德社会最有效的良方就只有“九评”莫属。因为九评才出现了大规模的退党运动,这是一场从生命的本源上谋求自救、从文化的本质上寻求清理、从社会的基础上进行更新的运动。退出中共及相关组织有名有姓、在大纪元备案可考的 ,有1400万人。但据内部消息,真正从心里要退出中共的,至少五倍、十倍于此,只是因为通讯工具的关系,他们的退党信息没有能够在大纪元登记。但他们的退党声明写在中国的里弄、墙上、电线杆子上、传单上,甚至人民币的纸币上。

谢田说,迎接巨变前夜的中国,当务之急不光是广传九评,让全中国人民从“组织上、行动上”退党,更重要的,是要让人们立即从“思想、文化、和思维习惯上”,都全面、彻底的退出中共及其相关组织。

李天笑:中共将在中国民主转型中解体

政治评论员李天笑博士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谈到,由于中共利用宣传工具对人民进行思想控制,百姓对中共有认识上帝幻觉,虽然中共腐败大家都眼明心亮,但思想上他们仍然认为现在不代表将来,要再给中共一次机会,期望有一天中共能改过自新,其实剖析中共本质,它惯用的伎俩为“同流合污”,它大量吸收社会精英,然后使其转化为维护中共体制一分子。中共改变的是人,而中共内在机制是不可能改变的。

在谈到怎样转型时,他说利用内部和平演变的机率为零。中共有极强的起死回生能力,光是经济上崩溃不足以使之解体。中共有几百万军队,武装力量,而且有强大的物质基础,利用外部力量和平演变也是空谈。中共会用圆滑的手段对付国际压力。

李天笑认为,从根本上、最微观上解体中共就是退党。首先要让人民的思想发生变化,使之认为瓦解中共是自己的选择。在退党中,中共和人民的力量对比会发生很大变化,一进一出,党员退党后进入到人民的一边,人民的数量就会大增,党员的数量就会大减,如警察、武警退党,思想转为人民,就成为人民的力量,这样在中国华变(政变)的发生的可能就是人们思想上的转变,其实政变只是一个结果而已。思想是基础,未来基础不打好,如此政变,还会出现中共老问题。

唐柏桥:国内外环境有利于民运的发展

中国和平民主联盟主席、原八九学生领袖唐柏桥先生

中国和平民主联盟主席、原八九学生领袖唐柏桥说,从国内环境来看目前中国具有中国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大环境,中共的问题是什么时候结束的问题而不是结不结束的问题。中国百分之五十的国民经济属私营或外资;公民社会迅速发展,如维权运动和法轮功运动的发展。成为社会转型的基础;文化上的尊孔,是对道德的回归,说明中共的合法性受到了挑战。国内一位有名的维权领袖曾说过,现在中国国内每个城乡至少有有一个维权领袖,可以说是遍地开花。

唐柏桥表示,从国际大环境来看,反恐战争的阶段性胜利,使民主制度和专制制度直接对立。如北韩核问题。如纽约时报刊登长篇文章,批评中共十几年在联合国处处刁难民主国家。联合国也在考虑成立民主基金会。这些都是对中国民主运动有利的条件。

唐柏桥还分析了未来促成中国民主转型的几大因素:一是弱势群体:在中国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处于弱势地位,有强大的力量。二是信仰力量:近年来儒释道思想的发展,地下教会的发展,法轮功的发展。在残酷的镇压下,强烈反抗。三是组织力量,七九年和八九年民主运动的先驱,仍具有个人的道德感召力,在关键时发挥优势和组织能力。四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民主运动的重视。
唐柏桥说,四大因素有机结合,可能促成中国社会以颜色革命(和平方式推动军队倒戈或当权者自动下台)或军事哗变形式过渡。当前民主运动的当务之急是组织上的准备。

徐水良:中共不存在自我改良可能性

网路文摘主编徐水良先生

网络文摘主编徐水良在谈中国未来的前景和道路时说,对中国的前景,尽管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一点共识,就是中国民主化道路是趋势。他认为中国思想界有四个派别:一是复古派(道派),宣扬继承传统的糟粕和儒教的专制主义思想与西方文化垃圾(一元化思想专制)的结合。二是保守派,主张坚持共产党专政和马列主义。三是自由主义派,完全照搬西方基督教一元化思想形态,否定中国传统文化。以《河殇》为代表。他们认为西方民主在基督教一教专制基础上产生。

徐水良说,实际上民主在反对基督教一教专制基础上产生。他们主张在政治上进行温和改良。代表人物如刘晓波、余杰。四是民间派别,认为政治上不能相信共产党,主张用激进手段改变社会。文化上主张继承改良传统多元文化。中国将来应坚持传统文化兼容的优点,吸收西方文化文艺复兴后人本思想,政治上实行民主制度,走在世界前列。

徐水良认为,中共不存在自我改良的可能性。中国转型的可能性是通过上层政变或突发事件达到。转型完全成功可能需要“天鹅绒革命”(体制革命)和“颜色革命”(政权革命)才能实现。革命后建立多元化政权。目前困难是中共地下势力对民主运动的破坏。

王思汉:社会转型需要道德回归

纽约市立大学教授王思汉先生

纽约市立大学教授王思汉说,中国大陆道德沦丧,社会转型需要人心的建设。共产党的党文化抹杀了中国的立国之道。中国将来的立国之道为:确立正确教育方针,对下一代的教育要把传统文化找回来;建立公民的人格,恢复中国传统道德,如忠孝仁义等。他认为中共目前尊孔祭孔只是寻找旅游卖点,真正尊孔应该把孔子的思想找回来。(http://www.dajiyuan.com)